英國遊學日記9

Tue, March 14, 2000
因為之前就發現,這個Host Mother不太重視食物的保存期限,上星期六就給我們過期一天的慕思,我今天早餐時看了一下吐司的保存期限,嚇一大跳,上面標示是2月14日到期,已經過期一個月了,所以我根本不敢吃。真的太恐怖了。要不是為了想和他們練習英文,我一點也不想住在這個host Family,我想乾脆自己租間公寓住算了。
以前在台灣覺得自己文法不錯,到這邊才發現語言是很微妙的東西,有很多以前老師教的東西,不全然是正確的。舉例來說,以前我們學感官動詞後面可以接原形動詞或動名詞,但是其實這兩者是不同的,像I saw numa play the Piano.和I saw numa playing the piano.這兩句是有區別的。
今天最棒的是下午的陶藝課了,每一個同學在做的東西都完全不一樣,而且學校設備很齊全,各式各樣的工具、釉藥、、、、唯一不足的只有自己的創意。在台灣上陶藝課,覺得自己很有Idea,到這邊看到其他同學,覺得自己受限實在很大,他們的創作各式各樣,你找不到兩個同學做的東西是相似的。而且因為設備很齊全,你不需要限制自己的創意,真的很棒。只有在上Art &Design課程時會讓我覺得長期待在英國是件幸福的事。
老師-Tony一上課也問我:你想做什麼?每一堂課的開始都是這樣,台灣的學生都會不太習慣,因為我們總是等著老師教,但是在這裡,老師不太教,他們先問你的Idea是什麼,他們只是協助你去完成你的Idea。這才是Art & Design的精神,激發學生內在的創意,而不是示範給學生看限制他們。我想這也就是這間陶藝教室沒有黑板的原因。
Tony問我願不願意從彩繪瓷磚開始,因為我在台灣沒做過這個,很高興可以嘗試新東西。不過我常無法完全聽懂他在說什麼,我一直做到最後才明白整個步驟。5點20分上完課,趕去圖書館,發了兩封email,就該趕回家吃晚餐了,是誰說在這裡很閒的,我老覺得自己很忙,雖然心情很輕鬆。
出發來英國前,很多人都說很羨慕我,我覺得好奇怪,我覺得我的一生到現在,經常在做必須做但不是很喜歡的事,我是當成我跟自己的人生請假,來英國過一段我想過的日子。今天上陶藝課,真的不錯,也許我下次可以計畫再找別的學校上陶藝課。在這間學校有很多老學生,看起來都40、50了吧,他們一樣很快樂在這裡學。等我不必賺錢養活我自己的時候,也許我也可以再來個幾個月。而且在這裡,是我這輩子生活最規律的一段期間了,每天早上7點多起床,8點吃早餐,9點開始上課,12點半下課吃午餐,下午1點半上Art & Design,6點趕回Host Family吃晚餐,然後11點左右一定上床睡覺。如果這樣,我的黑眼圈還不能消,那就是真的沒救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