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遊學日記20

Sat, March 25, 2000
今天參加了學校的旅行團去Oxford,這個都市真的很美,我們一到,先放牛吃草,讓我們自由活動,照例,義大利人、西班牙人都聚成一團,我和佳代子、Jay和劉繼遠一起走,這裡好多建築都好美,我剛開始都以為又是一堆教堂。後來才發現不是,那些很美的建築都是一個個學院,每個學院的建築都有很多雕刻。我們四個人亂走亂走,還走到一個美麗的花園,原來是牛津大學的植物園。旁邊有一條河,一堆船繫在岸邊,岸邊楊柳輕揚,綠草如茵,真的很漂亮,我們也很想去划船,可是已經到了該集合的時間,真是可惜,想在牛津附庸風雅一番居然沒機會。
2點集合,有一個導遊帶我們遊覽Oxford,她說這是一個大學城,牛津大學是由30幾個學院組合起來的。她帶我們去參觀一個學院,路上經過一間老房子,據說已經超過100年了,她說雖然住老房子要花很多錢去維護,但是英國人很喜歡住老房子,她自己也是住在一棟很老的房子,導遊講這句話時,真是充滿自信和驕傲。我想就是因為這樣,英國才能留下這麼多美麗的古蹟。
這裡的學院是不常開放給人進去參觀的,我們走進去,才發現裡面真是別有洞天,這些學院的形式很像是台灣的三合院,我們參觀的這個學院有兩進,都有一大片的草地,導遊解釋說,在這邊的學院唸書,每1-2個學生就會有一個Tutor帶領,他會負責學生的教育、生活管理、、、、。而且每個學院都可以自給自足,裡面有餐廳、教堂、圖書館、運動中心、宿舍、、、、,學生即使不走出學院也是可以解決生活所需。以前唸大學時,覺得台大的建築跟其他大學比,算是比較好的,但是來Oxford才讓我大開眼界,原來這樣的建築才叫優美。漫步其中,不覺羨慕起Oxford的學生。不過呢,想在這麼有氣質的牛津唸書,要付出的代價也不小,歐盟的學生一年要9000英鎊,像台灣學生就更多,導遊有解釋一番,不過呢我不是完全懂,總之就是不便宜,而我也付不起。導遊還說,這些學生後來畢業有錢之後常常都會捐很多錢給學校,有一個學生還因為覺得學校餐廳的伙食太難吃,捐錢改善餐廳,真有趣。導遊帶我們參觀他們吃晚餐的大廳,牆上掛了很多名人的肖像,有很莊嚴肅穆的感覺,據說在這裡吃飯是很正式的。導遊知道我們都是外國人,所以刻意放慢說話速度,即便如此,我還是經常聽不太懂她在說什麼。
參觀完美麗的學院,導遊又帶我們去看好像是音樂廳和圖書館的建築,音樂廳的圍牆上有很多的石雕,裡面有吟唱的聲音傳出來,不過,我們不能進去參觀。旁邊有一座小小的橋,是連結兩個學院的,大家都紛紛拿出相機來拍照。圖書館據說是一個醫生捐錢蓋的,是一座圓形的建築,滿特殊的,而圍繞著的又是一大片漂亮的草皮。導遊最後帶我們去一個Market,這是一個很傳統的市場,和台灣的傳統市場形式有點像,但是非常非常乾淨。
參觀完牛津,真的覺得,這個地方好有氣質,非常的優雅,就連賣紀念品的小店、賣衣服的店、市場,都非常有氣質,不過,這個地方的物價也不便宜唷。
今天我第一次見識到英國天氣的神經,早上一大早,天氣是非常晴朗的,我們一上車出發前往牛津,開始下雨,11 點到牛津,天氣還是陰陰的,沒想到,下午,嘿!又出太陽了!怪不得英國人喜歡談論天氣,我的Host mother每天見到我一定會說上兩句天氣如何之類的。劉繼遠也告訴我說這樣的天氣才是正常的英國天氣!!!讓我很慶幸我買了一件擋風防水排汗的外套,真是買對了!!!
不過,劉繼遠告訴我說,他有學生優惠卡,買來回票去蘇格蘭才60英鎊,我的英國國鐵券顯然是很不划算的,因為最遠都才60英鎊了,我的英國國鐵券是兩個月選8天坐,要321美元說,非常貴的!321美元都可以從英國坐飛機去希臘還有找哩!
今天的旅行很不錯,但是真的很累,我們一天之中坐了6個小時的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