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遊學日記67

Sat, Jun 3, 2000
英國時間早上5:30降落在Heathrow機場,先走下樓去搭地鐵,但是小華的導引資料太簡單,機場有四個Terminal,偏偏我就走錯了,還好有看到Information Center,我才能找到正確的的Terminal 1去搭Piccadilly Line的地下鐵。
倫敦的地鐵很鮮,名字是Underground,而不是一般熟知的Subway,後來小華才告訴我,英國的Subway是指人行道。轉了一班車之後,來到了火車站,英國的火車站是沒有剪票口的,而且Charing Cross還是個起站。回想起來,剛剛在飛機上似乎有看到這裡,因為飛機有飛越過倫敦。首先當然是到剪票口去幫我的英國國鐵券蓋章,偏偏六個票口只開了一個,大家只好慢慢排隊。輪到我時,那位老兄還臨時跑去拿印章好一會兒,害我都不太好意思,因為後面排了六七個人在等說。蓋章的時候更好玩,那個橡皮章有個日期因為脫落了一半,他老兄對了好久才把章蓋好,拿起來一看……居然蓋反了!!他看著我無奈的笑了笑,我也只能對他聳聳肩,反正能用就好啦。因為火車還沒進站,我只好拉著行李四處逛逛,不逛還好,一逛之下,行李箱的輪子去黏到口香糖,還真是衰說。
車子進站了,鴿子四處飛……奇怪,倫敦火車站的鴿子還真多,不知他們都吃些什麼過活。下車的人很多,看來不少人是通車,都市居大不易ㄚ,舉世皆然;相對於此,坐車往Hasting的人就很少,一路上只看到五個人,這還包含查票的那位先生;路途上有位小姐似乎是睡過頭了,醒來後罵了聲Shit就匆匆跑下車,連早餐也來不及拿;還有一件事很奇怪,英國人就把高爾夫球場蓋在鐵道旁邊,雖然有樹木隔著,但卻沒有拉網子,不像台灣這邊,莫非他們都不怕把球打到火車上嗎?這可是很危險的說。英國國鐵的普通車蠻好玩的,車門的內部沒有門把,不能開門,下車時必須先拉下車窗,手伸出車門外開門,感覺上很麻煩,不過這樣反而安全,因為這樣意外就不容易發生,對小孩子也安全。不過呢,對我這個第一天到英國的人就有點麻煩了,因為火車每站都只停十幾秒,當我到達Leonard Warrior Square時,看著門卻不知該如何下車,幸好即時瞄到門上的說明,才沒被載到下一站去。
小華說這裡中國人不多,偏偏我到站時就看到四個-兩男兩女在車站門口聊天。在等小華來接我的時候,他們還在聊個不停,我彷彿看到了台北火車站的外勞,每逢假日就聚集在一起聊生活,把這當作每週大事一般。
終於看到小華了,三個月不見,頭髮長了許多,想來她在這兒都沒去弄過頭髮吧,八成是太貴了。她身上穿了件蠻透明的網狀毛衣,應該是新買的,看起來頗為火辣的,不過在這裡應該不稀奇,在這種對台灣人來說需要穿外套的天氣下,當地的女孩子可是穿著中空裝走來走去的,而且沒加外套!不過英國女生似乎都蠻有肉的,不是很養眼說。
終於到了小華住的地方,小小的、但是很有風格,大大的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到海,基本上這排房子就在海邊,只隔一條雙線道的馬路而已,可以了解為什麼小華說晚上很冷了,基本上這和在淡水的房子一樣,海風很強、很冷,雖然風吹不進來,但是因為【冷】會透過牆壁傳進來,感覺還是很不好受的。
在跟Lily、Keith以及Buster打過招呼後,開始整理行李。首先當然是拿出供品-蜜餞,這可是最後關頭才找到的好東西,當然要先拿出來給小華吃。小華當然也回報一個大大的Kiss…。接下來就是米、粉圓跟郵票,對了,還有那五隻棒棒糖。不過我太早拿酒出來了,原來那個二鍋頭不是要給房東的,這下弄巧成拙了。不過反正那位仁兄認得Lily,應該還是有機會喝到吧。東西卸完後,開始幫小華收東西……真的是很多東西,我帶去的行李箱、手提袋都裝滿了,還剩下半個箱子的雜物,以及一堆的書,還有小華的幾件作品,看來只好用寄的了。因為沒有事前處理好,我們到了郵局後又是一陣忙亂,最後在郵局人員的幫助下匆匆將兩包書、一大箱雜物寄出,花了近100鎊的郵資。不過,我看那一大箱雜物很危險,只怕回到台灣時已經被摔爛了。
一陣忙亂之後,大家聚集到廚房去,開始吃早午餐,並且討論晚餐要吃什麼。因為小華說她會做咖哩飯,而且我又從台灣帶了米去,所以就主張要吃咖哩飯,不過看小華一副很想做千層麵給我吃的樣子,臨吃晚飯前我就改口說要吃千層麵了。午餐後的活動是逛Boots Sale,一種很大的假日跳蚤市場,詳情請看小華的報導,這裡不撰述。不過今天的市集似乎人不多,逛了兩趟之後只買了草莓吃。本來看到一隻很古董的斜口鉗,開價四鎊,心裡一直很想買,但是想想買了又用不到,還是算了吧。反倒是陪我們來的Lily買了一大塊布,很適合野餐用。
接下來是散步,Keith帶我們到一個Hasting的海邊公園。這個公園非常大,有兩三個山頭吧,我們只挑最短路徑走了一小圈,小華說另一個山頭那邊還有個天體海灘,可惜今天時間不夠,沒能走到那邊去開開眼界。路上還看到一棟房子的牆上有個洞,上面掛了牌子說在募捐,請將錢投入洞中;本來我想放一磅的,結果被制止,說是英國人一般行情都是給10~20便士,既然如此,那也就照辦。錢投入後,上面的擴音器放出一段音樂,算是回報吧。
回到住處,開始跟Keith討論起電腦的種種,直到小華拉我去買晚餐要用的蔬菜。這個千層麵做起來果然有點複雜,要切好多的菜,切菜的同時還得準備點心。今天的點心是紅豆粉圓,這兩樣都是很難處理的,還好做麵的時間很長,點心居然還先完成了。佐餐酒是我帶去的梅酒,不過……看來粉圓跟梅酒都不太合英國人的口味,看Lily跟Keith吃得蠻勉強的樣子,真是不好意思。
吃完晚飯將近十點了,天還是亮的,實在很不習慣。小華放水給我泡澡,還放了點沐浴油。第一次泡還真是不習慣,總覺得身上油油的,但是一離開浴池,還沒來得及擦乾,身體就已經乾了,而且身上也沒有那種油膩的感覺,真是奇怪的經驗。回到房裡吹乾頭髮,長途旅行的疲憊終於來襲,實在受不了了,看小華還在那邊唏唏唆唆的搬來搬去、整理東西,我已經先睡覺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