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遊學日記42

Sun, April 16, 2000
逛今天我和John坐車前往Brighton,這裡也有很多很不錯的小店,我們去第一家店,我就看上了一盞用彩繪玻璃做的,很鮮豔的吊燈,非常有創意,但是要400多英鎊,所以,摸摸羞澀的荷包,只能忘了它!星期天很多店都沒有開,即便如此,我們還是逛的很高興,很多個性小店都挺不錯的。
著逛著,我們走向博物館和皇宮,可惜博物館根本沒有開,還好皇宮有開。這一個皇宮的外觀很有印度味,尤其是圓圓像洋蔥的屋頂。我們買票進去參觀,一進去我就很訝異,因為有非常多中國的東西,英國人把中國和印度和英國的文化大融合。英國現在非常流行在印有中國字的衣服,或是刺青刺個中國字,但是這股中國風,可不是這一兩年才吹起的,早在18世紀,就蔚為流行了,據說當時英國上流社會非常流行把家裡裝潢的很中國,有很多人家都有一間Chinese room。
所以,在這座皇宮,到處可以看到中國的青花陶瓷、中國的工筆花鳥畫和龍的圖騰、竹子的欄杆、、、,走到二樓,門楣上寫著好幾個中國字,John問我是什麼意思?我可傻眼了,因為這些字加起來是完全沒有意義的,而且寫的很拙,害我一直笑。我只好和John解釋,這些字加在一起是完全無意義的,就像文法完全錯誤的英文一樣。
出國前,老覺得西方文明多了不起,我們的報紙又老愛評論些什麼;別人能,台灣為什麼不能,這種挫傷大家自信心的文章!看到英國人對中國文化的崇拜,我才發現我們的傳統文化有不可抹滅的價值存在。而且還曾經有西班牙同學問我日本和台灣哪一個比較高科技?不要懷疑,台灣在很多國家的人眼中,已經是非常高科技了!!儘管我們覺得台灣只會製造電腦、晶片、、、,研發不怎麼樣,但是和以農業、製酒、旅遊為主的西班牙相比,製造電腦已經是相當了不起的高科技了。
回家的路上,John跟我說,我們今天逛的第一家店的老闆,是Gay,因為他還跟John說叫John下次到Brighton記得來看他,我跟John開玩笑說,也許那老闆對他有意思,說不定買燈可以打個折或免費奉送哩!